扫一扫进入移动官网:
扫一扫进入移动官网

新闻 news

腾讯动漫专访:邹正宇希望帮助漫画家获得更大获利空间

2015年3月30 2015-03-31 16:29:49

3月30日,UP2015腾讯互动娱乐发布会在北京举办,腾讯动漫作为腾讯互娱旗下四大品牌第一个亮相。之后,腾讯动漫的负责人邹正宇及几位嘉宾,就腾讯及中国互联网动漫发展的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时间:2015年3月30日下午14:00—14:45

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C14层

受访嘉宾:

邹正宇  腾讯互娱动漫业务部总经理

佟遥     漫画家

李豪凌  动画导演

邹沙沙  啊哈娱乐CEO

采访内容:

记者:腾讯动漫今年将引进500部日漫,这五百部日漫怎么保证青少年或者儿童不会看到他们不该看到的内容。

邹正宇:我们已经做过作品的挑选。两个维度,第一个受欢迎的程度,因为我们还需要评估国内广大漫画迷他们的兴趣爱好。第二个就是刚刚提到的,咱们国家在文化审查有一些规定,这个是个前提,我们遵循了这两个原则选择作品。您刚刚提的担心并不会存在。

记者:我想问一下邹正宇先生,之前《尸兄》的IP是卖给中清龙图,当时处于什么样的考虑卖给中清龙图?腾讯动漫和腾讯游戏之间的合作?比如说外部也有人想买,腾讯也想开发,跨部门合作是怎么实现的?

邹正宇:在去年比较多的回应过这样一个问题。当时选择龙图公司其实因为第一我们非常看中它的诚意;第二是龙图公司有比较强大的发行能力;第三,特别是在去年,跟他们签约的时候,龙图公司他们有一个非常大的研发团队。所以,经过综合考量,最终确定了龙图作为我们的合作方。你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内部合作机制的问题。可能更多因为是内部的一些合作,在外界的报道并不会太多。但其实腾讯动漫跟腾讯游戏的合作是非常多的。从最早比较简单的活动形式的合作,到后来比较强的,比如说《王牌对决》这样的一些角色植入的合作,跟很多款手游,像《全民飞机大战》进入角色道具的选择,有深层次的合作,正因为同属于在同一个腾讯的平台上,产品层面的合作是非常容易的。在另外一个层面,关于IP的授权的方面,其实我们是想给整个业界打造一个相对比较开放的生态圈。在这个问题上并不排斥其他方,并不是一定只能内部合作,我们一定会选择最适合这个IP当时发展和衍生的一种方式,所以这一点不会有什么问题。

记者:佟遥的漫画《王牌御史》,由李豪凌来进行动画电影的改编,在这个合作当中你们俩怎么同时保证原来的作品的原汁原味,或者说既能照顾到漫画迷的兴趣,又能够合适电影开发?

李豪凌:是这样,先纠正一下,现在目前来说是动画的网剧。佟遥这边的作品反馈从两个方面,一个是从作者本身,还有一个是从腾讯动漫强大的编辑部,他们通过腾讯这个平台统计粉丝对漫画作品的哪些地方是比较满意的,哪些地方想要提高的,这些信息对我们制作动画有非常大的帮助。我们采集这些信息以后取舍,哪些东西是漫画原有好的,要保留的,哪些是要弥补的。这样一个科学的判断方式让动画作品更完善。

佟遥:我们中间还有一个编辑部,编辑也在把握这个作品的核心部分,我们三方合作三方来讨论,哪些是这个作品必须保留的设点,哪些是不能动的,哪些可以留出来的。

记者:之前对分成有一个预期吗?

佟遥:分成开始都是说好的,应该都没什么问题。

记者:我想再问一下邹正宇先生,咱们这次正版引进日漫,这些的漫画之前在国内都能看盗版,正面引进的意义在哪里?因为比如之前像火影,引进前已经连载蛮久的了。

邹正宇:其实在做这个事情之前不妨也可以跟媒体朋友们说,在三年前刚刚成立这个部门的时候,我们当时面临您刚刚提的这个问题。当时我们引进像火影这些更加的知名的IP,在国内盗版更加的泛滥,我们到底做一个什么样的事情?其实,主要是出于两点的考虑。第一个,我们始终认为好的作品应该是不分国界的,而且这种好的作品应该是爱好漫画、喜欢漫画的人都应该比较方便的阅读,这是我们当时的一个初衷。当然,就像上午说的,其实在引进作品这个过程中,我们并不是单纯的把它放到网上,其实是更多的向网上的同行学习优秀先进的漫画推广运营的经验,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目的。这几年我们学到了很多,也帮助我们在这块业务上的成长。第二点,要回归到版权保护的问题上。过去十几二十几年中,动画版权的环境是非常差的,总是需要有人去为这个版权保护迈出第一步。只有在版权环境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像佟遥,像豪凌这样有才能的创作者才会安心创作。如果这一块都得不到保证的话,就只能纷纷转行了。我们既然要把这个事情当成一个商业化的体系来做的话,就要迈出去。今后盗版仍然存在。但是可以看到,今天对比三年以前,这块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我相信这个步伐会越来越快。在未来,动漫这一块在中国的版权环境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改善,这样我们就有更好的一个环境,让创造者们进行更好的创作,我相信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我们并不急于这一刻。

记者:我想接着这个问题问一下,现在腾讯的动漫大体分成两部分,引进国外的漫画和发展中国的原创动漫。无论从哪方面看,在现有的,比如在一些很知名的日漫基础上,引进版权都是风险比较小的事情,在这种基础上腾讯为何还要下很大的力气去发展国产漫画?

邹正宇: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就像你说的,拿一些比较知名的IP来做一些改编,放到腾讯的平台上,我们很容易赚到钱,但我始终认为它是相对来说眼前的事。还有一点,对于文化作品来说,虽然它是不分国界的,但是本土可能会更适合中国人,或者适合更大多数的中国人。从文化产业未来长期的发展来看,过度地依赖国外的一些作品,其实并不是一个好事。总有一天它会枯竭或者遇到瓶颈。要让这块生生不息,一定要做中国人最熟悉的,最能理解的东西。第二,可能要说到情怀这个层面,在过往自己也会看一些国外的作品,说实话总觉得看起来不是那么过瘾,有时候觉得不太爽。为什么我们中国人自己做不出来这样的东西?其实中国人在创意这个层面并不乏人才,我们完全可以做出自己的创意产业。我们做这块事情的时候,第一着眼点是先向国外好的方面学习,但是最终一定落在中国本土的创作者们身上,我希望他们做出来的东西是我的孩子看的东西,我们这代人小的时候都是看日漫这些东西,我希望我的孩子他们真的可以在看中国人自己创作的东西长大,真的是这么想的。

主持人:像上午说的振兴国漫的话题,三位作家是不是对国漫的作家有话要说?

邹沙沙:我们公司现在做《王牌御史》真人剧这一块。我们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团队,团队的成员都有国际背景,也让我们有实力去现这个事情。对于国漫,我们希望能通过影视作品,把国漫的内容做一个升华,一同来打造中国国漫的崛起。谢谢!

李豪凌:说到中国动画,就跟中国足球一样,年年被吐槽,被吐槽了那么久有点不甘心。先借鉴日本或欧美比较好的作品,其实也是老司机先带路,动画制作的时候也经常会被别人质问,没有中国风格?我们中国的确不乏人才,包括我现在在制作过程中也遇到很多伙伴,他们的确很有才华。我觉得国内的动画来说,这方面其实就是人有了,就缺一条方法。方法是日本人和美国人他们开拓出来,我们先要把别人的方法学会。我们不是学他们的一个表面,而是学他们的本质。如何把一些资源和一些好的想法串联起来,我们缺的是这一块。振兴国漫也好,日本和国漫之间的一些争论也好,最终大家骂的越厉害爱的越厉害,就如希望像中国足球达到世界杯水准的足球一样,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佟遥:振兴国漫这一说,中国漫画在2000年的那段时间,基本上等于是死的。那个状态国漫起步比日漫要慢的多,我们受众看过日漫之后,读国漫就没有力量。经过十几年的成长,中国现在的作者和作品已经有了相当的竞争力,现在我们需要很好的平台。比如纸质出版的下降,在去年对漫画圈里的创作团队造成了一些影响。但在最近,特别这两年网络的发展,出现好动漫平台,为作者制造了一个更好的载体。创作人群有更好的归宿,有更好的生活,动漫行业就能吸引来更多优秀的人才,这是一个大环境的问题,现在相当不错,我们作为作者就是好好画画。
记者:有一个观点不知道大家同意不同意,真正优秀的作品建立在文化和完善世界观的基础上的,这方面你们觉得中国的漫画会不会也像中国的电影那样,就是市场足够大,发展的足够迅速,但其实优质的作品还是很少,这个可能跟整体的环境,还有文化环境有关系,漫画现在是不是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佟遥:这种情况有。商业漫画肯定和作者的创作有一种平衡。比如一个作者整天就画自己喜欢的,我不考虑受众,只画自我,很小众,不能实现商业化。有的作者,读者希望什么,我就提供什么,最后这个作品变得没有灵魂,这是两种方向。现在成熟的一些作者肯定都会有自己的一种平衡值,又保持自我的东西,又去迎合市场。特别迎合市场的作品都是考虑读者喜好的,它的生命力不会长久。

邹正宇:你刚刚举的例子是拿中国电影举的例子。中国电影市场很好,一些烂片上了之后票房也都不错。但这个情况在动漫,在互联网动漫其实是很难存在的。因为它的载体是互联网,你知道互联网的速度是瞬息万变,是非常快的。如果你的作品没有诚意,没有技术含量就会沉底。我们的平台也有解约和腰斩机制,作品推广之后,一段时间市场反响不好,对不起,结束掉。互联网有这个特性,正面反响和负面反响都非常快的。

邹沙沙:刚刚听您说中国电影这一块,我可能得说一句。我们现在整个中国电影的发展现在是这样一个情况,但它也是一个过程。首先我们看到韩国电影,大家可能觉的比中国的质量要高一些。但其实现在韩国的电影人在十年前与中国一样,也是去国外学习技术和理念,才做到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东西。我们应该给创作者更多一些的时间,可能我们十年后,再看这个事情会不一样。

记者:我想问一下邹正宇先生,上午提到五千万的扶持基金,两千万给漫画,三千万给动漫。是怎么样帮漫画做的,是怎么帮动漫做的?

邹正宇:先说漫画的部分。首先我们在漫画这个圈子里,像佟遥可能会比较清楚。我们是有三个层次的作者福利计划,暂且可以这么称呼,第一个层面是稿酬。一旦我们签约,一旦确立了作品,我们会给一个市场上相对比较有竞争力的稿酬。我们在2015年会在签约作品的数量上有大幅的提升。我们目前应该有200多部签约作品,今年这个数字会到更大的数量。稿酬上面讲,给一个作者的报酬,至少让他做到衣食无忧的程度。第二个层面,就是作品如果具备一定的人气和影响力之后会有增值,这个就很具有互联网的特性,像月票,像打赏,像单体的收费等等,很大一部分会给作者,这个全是互联网的特性。只要这个作品有足够的人气。第三个部分,在版权的衍生的方面,如果这个作品上升到更高一个层级,像《王牌御史》这样会拍动画片,未来拍电影,或者做游戏,那么佟遥未来收入可能有很大的预期。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顶尖的作者,不仅仅只是在解决过去的温饱或者生存问题,他们应该有更大的获利的空间。

记者:我想问一下邹总,这次《王牌御史》的真人剧,我们相互之间是怎么样的合作方式,这种合作是基于什么样的机缘?第二个问题问李豪凌,《尸兄》大电影有好莱坞团队的合作,《进击的巨人》有吗?我们跟制作团队之间是怎么样的分工跟合作。另外,您的工作室跟腾讯这边是怎么样的合作方式?

邹沙沙:首先,接触《王牌御史》是通过《尸兄》这个项目,腾讯动漫把《尸兄》这个品牌这个IP打造的非常好,也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我们就开始跟腾讯动漫来接触,在接触的过程中,通过我们对内容的沟通,我们最后确定了《王牌御史》这个IP来进行真人剧的制作。另外一个,在这个过程中,今天我在台上也说了,我们跟腾讯动漫达成了一个共识,所有的合作是建立在这个共识上,那就是我们如何把一个IP推到一个更高的阶段。这次我们是获得完全授权的,腾讯授权给我们做,因为只有腾讯授权,我们才有权利做这样的事情,在过程中保持密切的沟通跟合作,包括未来的推广。

李豪凌:《尸兄》的电影因为保密消息不能说太多。首先,别人有是一套比较完整的工艺链,我们有设计师,我们有好的想法,其实有一些类似于像找日本等国外团队来代工的感觉,这样一种工作模式。我们所缺少的有可能是工作结构上的东西,让国外的团队所缺失的东西更优化,核心的是国内的人才和国内的创意,这个大可放心的。跟腾讯动漫的合作,刚开始就是简单的有一些动画项目过来,需要我们这边来承担制作,我们纯粹是一个制作方,但是我们深入接触之后,大家互相信赖,建立默契,大家对有些IP项目非常有兴趣,之后合作的模式在之前传统的制作,加工的基础上会更进一步。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腾讯动漫独立出来以后,在腾讯的整个地位是什么样的?另外,文化部去年发了一个通知,腾讯动漫有点问题。《尸兄》进行了一些整改,这个对你们影响有多大,像这种政策风险如何规避。

主持人:是独立的业务部门。

邹正宇:并没有独立。就像刚刚主持人说的,我们在这个月的时候正式成立一个部门,其实这个也是对这个业务的信心,对这个团队的认可,未来会有更多的资源投入,让这方面的工作更深入、更精确。在现在整个团队把在一块起了一个好头,我们希望把这一块坚持的做下去。
第二个问题,我们并不回避。关于审查也好,或者是标准也好,我们不否认在过去的某一些时间段会有一些作品出现问题,我们会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做整改。在这个过程中,在我们跟文化部的主管领导沟通中,他们给了我们一些肯定,腾讯依托与互联网全新的发展,作为政府部门,他们是非常认可的。他们认为中国动漫应该注入一些新的元素。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现一些小问题,小偏差,如作品内容上的偏差,我们改掉就好,整个方向他们非常支持我们走下去的。这个我们自己也看的很清楚,在完成了修改和优化后,我们的整个方向和业务发展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各位,动漫是在美国日本是有传统的,但是中国国内动漫没有传统。相对于文化IP来说,可能咱们动漫IP在盈利方面,或者在整个泛娱乐的战略下面可能会略显劣势一些,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觉不觉得国产动漫有一些挑战。另外,国产动漫现在是培养或者孵化了一大批的IP,在这种情况下,不管现在是不是想要挣钱,将还是要挣钱的。我们有没有想过怎么样去挣这个钱?有没有挑战?

邹正宇:您说到动漫在中国可能基础比较薄弱这样一个问题。首先,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说,最原始、最上游的形态无非两种,一个是图片,一个是文字,分别对应了动漫和文学这两个方向,并不能说孰强孰弱,都有各自非常鲜明的特征,都是文化创意领域里面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至于刚刚说的漫画也好,动画也好,至于基础薄弱问题,我不这么认为。在我小的时候,在电视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动画片。我也希望在未来在这一块继续繁荣下去。动画也好漫画也好,有一些天然优势,它的形象非常容易和方便去做很多衍生,比如形象就在那里,你对它是一个很直观的感受,用户都会对它有很直观的理解,这种门槛是比较低的。在这几年做相关动漫的工作中,我发现有一点,虽然我们的基础对比欧美或者日本来说偏薄弱,但这种薄弱并不是文化认知层面的薄弱,而只是工业基础的薄弱。工业基础的薄弱我们可以快速去赶上,这个并不是一个问题,我对这一事业,以及整个中国在这一块的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

邹正宇:第二个问题在过往回应过很多。首先,企业一定是以盈利为天职的,我们并不是一个慈善机构,所以谋求盈利是有道理的。对于腾讯这样的大企业来说,我自己通过自己的工作理解,其实整个商业化的盈利是水到渠成的过程。实际上这个情况已经有足够的好转。可能对于在三年以前刚刚开始做发布会宣布腾讯动漫成立的时候,提出这个问题,今天可以很好的回应。也许在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再来谈的时候,会有一些具体的数字告诉大家,这一个是非常好的一个转机。盈利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基于IP授权的,真人剧的授权,游戏的授权,包括未来制作动画片、影视剧等等。第二是腾讯非常擅长的,对个人的零售模式。刚刚我提到的,不论你是付费阅读,还是很多更纯粹互联网的收费方式,腾讯有丰富的经验。

记者:您好,我自己不是动漫迷,我不知道腾讯动漫和之前的几个平台,像有妖气,锋绘这样的平台有什么区别,我们腾讯的社交因素,除了您刚刚说的,在打赏的那个环节起到作用之外,其他的在动漫里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和作者有关系吗?

邹正宇:你刚刚提到的都是我们的小伙伴。在这个行业里面,在过往一直有一个观点,整个行业的基础还是薄弱的,我们非常希望全国有越来越多在产业链不同端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这样在才有前景,希望有机会大家一起来把这个市场做大。腾讯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排名非常靠前的互联网企业,我们在这一块比拥有较独特的标签式的东西,就是我们的社交平台,如我们的微信、手Q这一块,都会是我们依赖的优势。我们还要去做一些精准的划分,利用社交关系做精准化的推广。在腾讯有先天的优势来做这件事情。这是像沙沙、豪凌、佟遥这些优秀的创作者们,他们能够跟腾讯一起来合作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所在。

主持人:除了打赏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形式。

邹正宇:接下来,我们像在手Q这种平台上会推出像纯粹动漫阅读的体验,可能过往还是以独立的身份出现,接下来跟公司的社交产品会有越来越多的深入工作。再做两个月左右,大家应该就会能看到具体的产品体验,到时候大家再一起来看,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再来交流。

记者:我也是想问佟遥和邹先生,腾讯动漫和有妖气垂直的动漫网站有什么差别,佟遥创作者回答一些这个差别。涉及到这两家网站的差别,我观察到除了在《十万个冷笑话》大电影上映期间,《尸兄》的百度指数是高于“十冷”的,在媒体上或者身边的感受,“十冷”的存在感好像比《尸兄》要强,这是我的错觉吗,会不会宣传力度没有《尸兄》那么大?

佟遥:我作为作者的角度来看,有妖气他们的受众就是作者的风格偏宅向,二次元向一点。对动画和漫画的积淀更深一点,他们的读者就是杂志的一批受众,可能是相对小众的一些。本来就是看动画、看漫画的人,然后再吸引他到网上看动画看漫画,腾讯这边面对的受众,我们希望做到就是让不看漫画的人能来看漫画,像接地气一样,这是我个人看法。

邹正宇:其实“十冷”是我们非常关注也很欣赏的一个作品,我们对有妖气的团队都是非常欣赏,因为他们是一群很有梦想,也很执着的动漫从业者,很多年了,很不容易。今年元旦上映的“十冷”,可以看到一个IP的内容短期的爆发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可能在上午陈英杰的“腾讯电影+”的环节也可以看到,腾讯也会布局电影的工作,这一块都是我们共同关注的。“十冷”为青年电影开了一个好头,这个印证了我们在这一块持续做大的原因,就是把更多的漫画作品改编成动画,改编成影视剧这样一条路线,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很好的事情。接下来,包括《尸兄》的大电影,包括《王牌御史》等等其他的电影,未来都会有更大的机会,或者说更好的市场运营空间把更多作品推向大荧幕,敬请期待。

关于腾讯互动娱乐:

腾讯互动娱乐,全球领先的综合互动娱乐服务品牌,旗下涵盖游戏、文学、动漫、影视四大实体业务平台。立足“泛娱乐”战略,腾讯互动娱乐持续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粉丝经济,全面拥抱互动娱乐新时代,让想象绽放!

官网链接: http://u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