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

《勇者大冒险》版权委员会正式成立 动漫第二季今日全网首播

《勇者大冒险》版权委员会正式成立 动漫第二季今日全网首播

2016-03-25 17:26:17

今日,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简称UP发布会)在北京举办,全球首个全新泛娱乐明星IP打造模式的实践案例《勇者大冒险》,正式对外宣布成立《勇者大冒险》版权委员会,并公布了2016年动漫第二季首播等一系列新品动态。

《勇者大冒险》版权委员会成立

      2015年腾讯互娱首次创新提出“IP多领域共生”模式,在一个世界观内核的基础上,多领域平行演绎,同时互动共建同一明星IP。时隔一年,《勇者大冒险》围绕IP架构师、知名作家南派三叔构建的大世界观,已在动漫、游戏、文学等领域取得初步实践成果。

为了让《勇者大冒险》IP更健康地发展,腾讯游戏、腾讯动漫、像素软件、南派三叔宣布成立中国互联网+泛娱乐领域的首个版权委员会,所有成员共同享有《勇者大冒险》IP权益,共同决策IP的重大事项,并负责IP在各自领域的相关创作及运营工作。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助理总经理侯淼,IP架构师、知名名作家南派三叔,北京像素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腾讯互动娱乐合作产品部总经理黄凌冬,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等版权委员会代表出席了发布环节。

侯淼表示,IP不应该是简单地授权交易,各方都应该为IP成长提供价值,满足每一次用户的好奇。国外很多优秀IP背后都有一套完整的版权机制,腾讯互娱同合作伙伴也希望《勇者大冒险》能够将这种模式正式固定下来,这也是《勇者大冒险》成立IP版权委员会的初衷。

面对从小说作家到IP架构师的身份转变,再到《勇者大冒险》版权委员会成员,南派三叔说:“不同泛娱乐领域同步积累内容和粉丝圈,对IP打造效率、品质的提升,减少了粉丝等待的时间,也许我们有机会用几年时间走完其他明星IP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累。未来,希望在版权委员会的体制保障之下,让更多的粉丝以不同形态接触到《勇者大冒险》,而我也能够专注于内容创作本身,为大家展现更宏大的迷宫世界”。

逐步开放版权合作 影视、游戏初试水

针对单一IP设立专门的版权委员会,在中国互联网领域仍是一个新的概念,但放眼全球,这一模式早已在国外发展多年,而不拘泥于所授权对象的身份、领域,所有成员共同享有IP权益,共同决策IP的重大事项,并负责IP在各自领域的相关创作及运营工作,是《勇者大冒险》成立版权委员会来共同管理和打造明星IP的价值所在。

《勇者大冒险》版权委员会在成立之初即表达了对《勇者大冒险》IP品质的极度重视,这从成员构成上便可见一斑。《勇者大冒险》版权委员会囊括了《勇者大冒险》IP创作的各个专业领域创作者,在IP架构师南派三叔的冒险故事中,腾讯动漫、腾讯游戏、像素软件发挥各家优势,最终目标,正如北京像素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所说,是“在版权委员会的基础上,保障IP开发的计划性和IP的持续生命力。”

在版权委员会的指导下,《勇者大冒险》还将会开放版权,目前已有多个影视和游戏领域的伙伴即将加盟。腾讯互动娱乐合作产品部总经理黄凌冬表示,“我们想邀请更多的游戏开发团队一起来打造《勇者大冒险》游戏,让不同喜好的粉丝都能在游戏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勇者大冒险》,我们期待与游戏开发团队合作共赢,构建以勇者大冒险IP为核心的生态链。”

大IP路线图持续发力 2016年新品连番上线

过去的2015年,《勇者大冒险》相继推出动画、小说、端游、手游、视游等多种产品,其中《勇者大冒险》动画版第一季全网总播放量突破2.8亿,由南派三叔亲自撰写的《勇者大冒险》同名小说在起点中文网上线后便斩获新书关注榜前列,《勇者大冒险》手游总注册用户量更是突破千万。《勇者大冒险》甚至还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SCO)与腾讯互娱联合推出的“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的首创合作试点项目,致力于以IP模式进行传统游戏的保护和传承。

针对版权委员会在管理和运作IP方面的优势,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的总结相当精准,“不同于以往‘从文学到动漫再到游戏’的单线延展,《勇者大冒险》采用了文学、动漫、游戏等多领域并行的形式,而版权委员会在保证IP打造速度的同时,也保障了IP各模块之间的统一性。”

接下来的2016年,备受粉丝期待的《勇者大冒险》第二季动画今天正式全网首播,南派三叔撰写的《勇者大冒险:黄泉手记》小说将在下半年进行实体出版,同时,下半年还将推出两款全新手游产品。

在互联网及移动互动网的全新生态之下,泛娱乐IP打造迎来全新机遇,腾讯互娱在“泛娱乐”战略的指导下,以《勇者大冒险》作为从零开始的IP多领域共生实践案例,连接不同领域的专业合作伙伴,并通过制度化的探索去实现IP的共享、共策、共建,真正为各类冒险粉丝提供一种立体、多元的互动娱乐体验!

关于腾讯互动娱乐

关于腾讯互动娱乐:腾讯互动娱乐,全球领先的综合互动娱乐服务品牌,旗下涵盖腾讯游戏、阅文集团(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影业四个泛娱乐业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在内的多元化、高品质的互动娱乐内容体验。

作为“泛娱乐”的提出者与有力推动者,腾讯互动娱乐致力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粉丝经济,与全球伙伴一起共同构建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内容新生态。泛娱乐生态,让想象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