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

让游戏回归游戏 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1.0上线

让游戏回归游戏 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1.0上线

2016-03-25 13:21:57

      3月25日,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以下简称UP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在此次UP发布会上腾讯互娱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宣布了“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1.0南亚及蒙古馆”正式上线(以下简称“数字图书馆”)。目前在1.0版本的“数字图书馆”中共搜集收录了25款来自孟加拉和蒙古国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游戏。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

在去年的UP发布会上,腾讯互娱正式对外宣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创建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Creation of an Open Digital Library on Traditional Games)项目,作为腾讯互娱首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中国企业在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保护传统游戏方面的首次携手和创新尝试。该项目旨在利用腾讯强大的ICTs技术,在全球范围内收集、保护、传承“传统游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的一年里,腾讯互娱携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建了专家顾问团,重点着手项目的调研以及行动指南的撰写。同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直接参与下,腾讯互娱联合了哈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合作伙伴组成了“千年游戏探索工坊”团队,一同深入到了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孟加拉,以及最低气温达到零下48度的蒙古国,对这两个国家的当地的传统游戏与文化进行了深入探索。

据了解,此次传统游戏探索之行虽然艰辛,但得到了孟加拉和蒙古国当地政府、企业、高校、专家学者的支持和赞誉,在专家团队及当地民众的共同努力下,专家团队共搜集到了25款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游戏。随着图书馆1.0版本的上线,孟加拉及蒙古国的传统游戏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道和了解。同时,腾讯互娱在孟加拉传统游戏与现代互联网结合的探索工作中与当地著名IT企业一起开展合作,将项目纳入到"数字·孟加拉"——一个当地国家信息化工程项目中,为缩小全球信息化数字鸿沟贡献力量。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 高莉

传统游戏是人类智慧和艺术的结晶,腾讯互娱希望充分发挥数字图书馆的“开放性”,为传统游戏的保护和传承放飞想象力。此次UP发布会上,腾讯互动娱乐市场部总经理高莉表示,“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作为一个开放的、公共的非盈利平台,我们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达成了使用知识共享许可。我们希望,全球有更多互动娱乐形态的公司通过我们的开放平台,用更多元、有趣的方式,参与到传统游戏的保护中来。2016年,腾讯互娱也将继续联合《勇者大冒险》,以及我们平台上更多的项目产品,包括:《王者荣耀》、《天涯明月刀》、《御龙在天》及《地下城与勇士》等等,用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的方式,对传统游戏文化的传承进行泛娱乐领域的探索,让这所‘数字图书馆’更开放、更多元、更有趣!”与此同时,腾讯互娱团队接下来将会对如何利用腾讯互娱的平台优势及“泛娱乐”生态体系,去对“传统游戏”这一全球人类共有的IP进行放大,使其更加开放、创新地保护和传承全球的传统游戏进行更多的思考和探索。

高莉与Hans合影

在UP发布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理主任Hans Dencker Thulstrup也对腾讯互娱在传统游戏的保护上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Hans在UP发布会上表示“没有腾讯互娱的高度重视及强大的ICTs技术和云存储技术,这个项目似乎是一件无法完成的事情,同时腾讯将传统游戏成功地开发成线上游戏,这让我们感到无比惊喜和感动。”同时Hans也代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201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继续携手腾讯互娱保护传统游戏,并宣布了2016年将重点深入考察的两个国家:奥林匹克诞生地——希腊,及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国——巴西。

高莉+Hans+游戏制作人大合影

随后,《王者荣耀》游戏制作人李旻,《勇者大冒险》游戏制作人陈枫、《御龙在天》游戏制作人罗明、《天涯明月刀》游戏制作人杨峰均登台与高莉、Hans合影。也让大家更加期待2016年,腾讯互娱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

关于腾讯互动娱乐

腾讯互动娱乐,全球领先的综合互动娱乐服务品牌,旗下涵盖腾讯游戏、阅文集团(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影业四个泛娱乐业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游戏、文学、动漫、戏剧、影视等在内的多元化、高品质的互动娱乐内容体验。

作为“泛娱乐”概念的提出者,腾讯互娱致力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粉丝经济,与全球伙伴一起共同构建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内容新生态。泛娱乐生态,让想象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