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

阅文集团发力全阅读 定义“内容连接2.0”时代

阅文集团发力全阅读 定义“内容连接2.0”时代

2016-03-25 12:04:42

      3月25日,国内数字内容产业引领者腾讯互动娱乐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UP2016腾讯互动娱乐年度发布会(以下简称UP发布会),释放内容领域新信号。在本次UP发布会上,腾讯互动娱乐旗下文学、动漫、游戏、影视四大业务板块各自发布2016年全新业务动态。在文学发布环节,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总结了阅文集团成立一年来的成绩,并宣告将以全新生态连接人与内容,迎来“内容连接2.0”时代,成为本次发布会最大看点。

全体验+全内容+全场景+全正版,阅文开启“内容连接2.0”

阅文集团由腾讯文学和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在去年的UP发布会上正式宣告成立,成为腾讯的全新文学业务主体。作为中国最大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最大的文学IP输出平台,阅文集团囊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等业界领先品牌,拥有1000万部作品储备,覆盖200多个内容品类,包括业内顶尖作家在内的创作者数量高达400万名,产品触达6亿用户,占据90%的国内IP改编市场份额,成为国内数字阅读与优质IP的领导者。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

阅文集团凭借超大的内容体量,以移动入口QQ阅读为中心,包罗网络原创、传统出版、音频听书等品牌功能在内的完整产品矩阵,背靠腾讯的大数据优势,使得阅文成为行业领跑者。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阅文的终极使命在于,将古今中外人类的一切文明成果以数字内容的形式汇聚于一个云端的图书馆,供人们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分享。吴文辉表示,“阅文要做人与内容的连接者,并为这种连接搭建一个高效的生态,提供高效的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在日常生活的全面渗透,这种连接定将超越PC时代人与内容之间“简单的铺发与反馈”。

吴文辉说,2016年阅文的一系列动作,将把这种连接升级,带入“内容连接2.0”时代。他进而以阅文的业务动作为例,诠释了“内容连接2.0”的四大标签:全体验入口、全内容引入、全场景覆盖、全正版支持。

在阅文的版图中,全体验入口的功能主要由QQ阅读承担。作为连接阅文全量内容与6亿用户的移动入口,QQ阅读全面承载了阅文旗下八家原创文学网站、六家出版发行平台以及两家音频听书品牌所汇聚起的海量内容与服务,同时为用户提供丰富的阅读体验:书库包罗热门影视剧原著小说、畅销图书,保持与流行的同步;书页100%精排版,保证图文阅读效果之外,提供听书、视频等多媒体体验;创新的社交阅读化模式,使得用户与作家、用户与用户之间在移动端轻松互动,带来沉浸式的阅读感受。2015年,QQ阅读经过大力完善产品以及渗透地铁、高铁、影院等阅读场景的一系列市场推广组合拳,获得口碑和用户量快速增长,日活跃用户数跃居业界第一,成为移动阅读首选品牌。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

保证全品类内容供给是阅文集团实现“全民阅读”目标的基础。凭借起点中文网、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等旗下8家原创平台的领先优势,阅文目前的网络原创作品覆盖量占行业90%以上,稳居首位。此外阅文还与2000家出版单位合作,大力引入哲学、科学、宗教、财经、旅游等各类出版物内容,目前已覆盖市场上热门出版物的50%以上。
用户接入阅文的全量内容,目前除了可以通过PC、手机、平板等多种终端方式以一个账户打通,此次吴文辉还带来了阅文电纸书即将上市的消息。吴文辉说,由阅文自主研发的电纸书面向酷爱纸质阅读体验的重度用户,是一款专为中国读者设计的产品,“能提供更好的中文阅读体验”,它接入了阅文旗下全品类丰富内容,体量将全面超越市面上其他电纸书,同时自带社交属性,满足一账户全打通。至此,阅文的内容将实现对各类终端用户的立体式连接,覆盖全阅读场景。

针对文学产业眼下最为突出的盗版问题,吴文辉在此次发布会上也明确亮剑,将侵权盗版作为产业发展的头号敌人,通过常态化法律维权动作,同时联合行业力量、政府力量、社会舆论等,打响反盗版的攻坚战。吴文辉强调,作为国内最大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阅文所构建的“内容连接2.0”生态“必须以100%正版内容支持为基础”。

引领“文学正版元年” 维护 IP生态

吴文辉团队带领起点中文网于2003年推出的VIP付费阅读制度,生成了网络文学的造血机制,被公认为网络文学商业模式的基石,由此形成了良性生态,促使行业快速壮大。吴文辉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套网文机制实现了数百万作家的天赋,培育了玄幻、仙侠、都市、灵异等等十几个网文大类,创造了高达百亿的市场价值,吸引了数亿的读者,给他们源源不断地带去了最鲜活的想象力故事”。

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

然而,“这套造血机制在盗版者的掠夺面前,正在步步告急”。正如腾讯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不久前的两会提案中所重点指出的,当下国内数字内容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但网络盗版仍然是产业挥之不去的“阴霾”,尤以网络文学最为严重,且面临新型网络侵权盗版技术和手段的不断变异。眼下,版权保护问题成为网络文学产业的悬顶之剑,盗版严重侵蚀下的产业损失惨重。数据显示,2014年盗版给网络文学行业带来的损失近100亿元。

作家的心血被盗版者挥霍,正版平台运转受损,直接打击到创作和创新的积极性,妨碍IP版权价值的有效实现,极大地制约了产业生态良性发展。阅文集团作为文学行业的最大代表,长期以来扮演着行业反盗版的中坚力量。据统计,阅文迄今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的投诉次数超过2000次,遏制非法侵权作品4万部,成功下架了近50个侵权盗版手机软件。近三年内中国的十大侵权案例,都与阅文的维权相关。吴文辉还透露,“后续阅文还有数百个维权案件将在法院陆续起诉”,他表示,法律维权将成为阅文的全年常态。

今年1月,阅文曾在2015福布斯“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颁奖典礼上,发起成立了行业内的“正版联盟”,收到热烈的反馈。此次吴文辉再次呼吁行业携手,提议将2016年作为“文学正版元年”,共同行动打击盗版。

通过这些动作,阅文希望唤起民众版权意识,并协助政府尽快出台更加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更加强硬的动作,促使中国原创文学继中国视频和音乐行业之后,同样走上正版化的健康发展之路。

文学行业全面正版化的实现,不仅可保护广大创作者权益,反哺创作,更将为以知识产权为定义的中国IP产业迎来春天。以阅文集团为例,不仅已向国内文创行业成功输出《步步惊心》《致青春》《盗墓笔记》《琅琊榜》《鬼吹灯》《择天记》等经典IP,甚至登上国际舞台,如不久前《全职高手》主角“叶修”的周边手办全球发售,《从前有座灵剑山》动画改编登陆日本电视台,皆收到不俗的市场反馈。全正版时代下,IP前景将更加不可估量。

随着IP巨大商业潜力和社会价值的体现,阅文的“内容连接2.0”也同时意味着一层广义面的生态,即以文学为圆心,连接起IP知识产权在游戏、动漫、出版、影视、周边等多业态的转化,通过IP泛娱乐化充分发掘IP价值,推动数字内容产业的壮大。

关于腾讯互动娱乐:

腾讯互动娱乐,全球领先的综合互动娱乐服务品牌,旗下涵盖腾讯游戏、阅文集团(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影业四个泛娱乐业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包括游戏、文学、动漫、影视等在内的多元化、高品质的互动娱乐内容体验。

作为“泛娱乐”的提出者与有力推动者,腾讯互动娱乐致力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粉丝经济,与全球伙伴一起共同构建开放、协同、共融共生的内容新生态。泛娱乐生态,让想象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