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C腾讯数字文创 探索文化新可能

2019-03-24 17:48:00

3月24日,2019年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以下简称UP2019)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本届大会以“一花一世界”为主题,旨在探讨文创作品和优秀IP蕴藏的巨大能量以及对社会带来的积极影响。

 

从泛娱乐到新文创,腾讯游戏不断探索IP价值的深化,联动多元文创主体,以数字化形式,创新性演绎中国文化。本次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以TGC腾讯数字文创为例,跟大家一起分享了腾讯游戏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的实践成果与未来规划。

 

作为“新文创”战略下的整合品牌,腾讯游戏10年品牌TGC在2019年进行全新升级。从过往受到亿万玩家喜爱的腾讯游戏嘉年华,升级为TGC腾讯数字文创,以构建文创品牌载体为目标,推动文化产业内容聚合,提供IP互动体验。升级后的TGC不仅仅面向游戏玩家,更是面向对数字文创感兴趣的社会大众和文创伙伴,并整合了基于IP衍生的游戏、动漫、电竞、影视、文学等多纬度的数字文创体验。

会上,高莉与大家分享了TGC与成都的合作案例,展示了腾讯数字文创在城市共创方面的新探索。今年年初,成都市副市长敬静、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共同启动“数字文创城市共生计划”,双方将在文化产业发展、文创人才孵化、城市文化形象塑造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成都市新型数字文化建设,打造成都“中国数字文创名城”的城市形象与城市品牌。

同期在成都举办的TGC2019腾讯数字文创节,吸引了超过10W人次参与。来自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城市的文创爱好者相聚成都,与普通大众一起分享了数字文创的无限魅力。在未来,TGC将走进更多城市,结合地域文化特色,让优质的数字文创内容和健康的产业模式进入城市空间,为普通民众带来更多生动有趣的文化体验。

 

未来,TGC将持续立足于腾讯新文创业务矩阵,整合腾讯游戏文创IP,持续围绕文化传承、跨界共创、城市文创名片塑造等纬度,探索数字文创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传统文化的数字化传承

 

在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TGC将联合国内权威文化机构与院校,探访和挖掘那些具有深厚民族记忆、历史根脉的文化遗产,“用游戏讲好中国故事”,以数字化的手段让这些宝贵的传统文化释放新的活力。

 

本次大会上,高莉提到《王者荣耀》将持续支持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以互动小游戏的形式,让参与者理解敦煌壁画消失的不可逆转性,以及敦煌文化的宝贵价值。同时,高莉还宣布了今年《王者荣耀》还将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在绍兴市、嵊州市政府支持下,推出与越剧合作的主题皮肤,合力推广传统越剧文化。

 

除此之外,《地下城与勇士(DNF)》将以地域非遗文化再现IP符号,同时,打造基于本土文化的国服专属玩法内容,唤醒十年勇士热爱;《天涯明月刀》则是以国风文化作为手游世界架构核心,在游戏中复现壮丽河山、古典文化和华服时尚;《狐妖小红娘》手游将在游戏中还原传统爱情信物,以文学、舞蹈等艺术形式传承传统文化;腾讯《秦时明月》手游紧扣诸子百家的哲学理念,在外貌言行、装备场景当中展示多元的文化碰撞。

 

 

 

数字文创 与城市文化共生长

 

通过与不同文化主体的协作,TGC不断发现新的可能。从成都开始,“TGC城市共生计划”将携手各大文创城市,挖掘地域文化特色,让优质的数字文创内容和健康的产业模式进入城市空间,为普通民众带来更加生动有趣的文化体验,打造城市文创名片。

 

在此背景下,高莉以《天涯明月刀》、《一人之下》手游和《狐妖小红娘》IP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城市地标合作开封“北宋民俗文化长廊”、成都“哪都通城市行动“、杭州“纯爱之城”等合作规划。未来腾讯游戏还将去到更多城市,在游戏内外结合城市特色,深化IP文化价值。

 

 

跨界共创 探索IP文化内涵

 

本次UP2019,腾讯以丰富的案例成果和未来规划,再次传递了以IP构建为核心、广泛连接的“新文创”战略理念。基于此,腾讯数字文创将全面覆盖多领域文创业务,联动多元文化主体,挖掘并释放IP更大能量。

 

高莉在今天的分享中回顾了2018年《王者荣耀》音乐盛典上,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专业舞者,用传统舞蹈呈现唯美的飞天作品。紧接着,她发布了今年王者荣耀在艺术领域的新尝试:联合深圳歌剧舞剧院,与深圳市政府一同以流行IP之力,打造文化标杆项目;以及与中国交响乐团合作,在今年12月启动新年音乐会巡回演出,以全编制交响乐团的演绎方式,还原王者荣耀经典原声音乐,让高雅音乐的艺术魅力普及至更为广范的用户群体。

 

 

在“新文创”生态下,TGC腾讯数字文创希望让时代浪潮的新鲜血液与优秀文化的深厚底蕴碰撞融合,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符号,助力数字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我们也邀请更多的共创伙伴加入,希望联动更广泛的文创力量,一起探索数字文创广阔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