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链接,相互赋能,《王者荣耀》创造文创新可能

2019-03-24 15:27:00

3月24日, 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以下简称 UP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汇聚了全球文化创意各领域的顶级大师、文化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和媒体,共同分享文化创作的心得与前瞻理念,同时腾讯也带来了在数字文化领域上的行业思考与分享。

腾讯游戏副总裁高莉在本次UP大会的文化承载板块,以“跨界链接,相互赋能”为主题,分享了《王者荣耀》在文创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并公布了王者的最新进展与计划。

《王者荣耀》自2018年UP大会提出了“要成为肩负更多责任的国民游戏”的目标后,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新文创的探索与实践:

与敦煌研究院共同合作推出的“飞天”的主题皮肤,在游戏中被超过千万名的玩家免费获得,82%的穿戴率高居全部皮肤第二。高莉认为,飞天皮肤的成功,证明了游戏也可以成为传承、推广传统文化的生动载体。

王者荣耀音乐盛典,融联动不同的艺术形式,从视觉、听觉、到现场体验,打造了一场沉浸式的音乐盛宴,收获超过1亿人次直播观看人数。游戏IP衍生内容的力量和价值超乎想象,游戏IP在未来拥有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此外,《王者荣耀》在18年底与《国家宝藏》与《嫦娥四号登月》合作,以游戏英雄为载体,向年轻人传达背后的知识与理念,让文化与科技更鲜活。

这三个案例都是王者打破壁垒的过程。2018年,《王者荣耀》尝试跳出游戏行业壁垒,跨越年龄、地域、身份和认知,用游戏的影响力连接大众,传递理念与文化内涵,展现游戏的“另一面”。

高莉也强调,2019年《王者荣耀》希望开拓更多新文创的想象空间,并分享了两个最新进展:

2018年《王者荣耀》为推广数字供养人公益项目而制作的小游戏,在19年将升级为小程序赠与给敦煌研究院长期使用,《王者荣耀》将持续支持数字供养人计划。此外,开心麻花团队为《王者荣耀》打造的舞台剧也将在2019年周年庆期间,进行全国首演。

既音乐盛典后,《王者荣耀》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支持下,将联合深圳歌剧舞剧院,推动传统中国舞的新文创演绎创作。与深圳市政府一同以流行IP之力,打造文化标杆项目。

《王者荣耀》也达成了与中国交响乐团的巡演合作,将于今年12月启动新年音乐会巡回演出。以全编制交响乐团的演绎方式,还原王者荣耀经典原声音乐,让高雅音乐的艺术魅力,以IP为桥梁,普及至更为广范的大众群体。

传统戏剧文化方面也有新动作。《王者荣耀》将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在绍兴市、嵊州市政府支持下,推出越剧的主题皮肤,合力推广传统越剧文化。

最后,高莉强调了《王者荣耀》的理念,“不是一个人的王者,而是团队的荣耀”。“作为国民游戏,我们希望能持续作为新文创的载体,实现跨界连接和赋能,与大家共同拥抱新文创、创造新可能”。